Rss

歡迎來到妖窟

這裡原本是日記,後來變週記,接著成為月刊,目前正蛻變成年輪紀錄所.......
如果喜歡妖窟文章,歡迎轉載,只要求附上出處原始連結二者缺一就是盜用,仁人君子自重。
在他處看到妖窟的文章卻沒有出處和連結,請幫忙檢舉,也請告知妖孽,好讓我有題材可以寫,先謝過X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妖窟妖孽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經濟自然學】讀後感

Category : , ,

分享

經濟自然學的圖像

前兩天終於把它給讀完了,最近閱讀的速度慢了很多,因為忙著打電動XD

【經濟自然學】有點像經濟學觀點的「十萬個為什麼」,

書中利用經濟觀點來解釋許多生活中處處可見的實際例子。

刻意避開數學模型和公式,讀來還算是淺顯易懂,很適合初窺經濟學的初學者。

不過,雖然各章節的主題設定廣泛,涵蓋了現今大多數的經濟領域,

最終的解釋卻總是「成本—效益原則」,導致到後半段有點倪匡的感覺.....

p.s.倪匡小說的結局一定是「外星人搞的」,

經濟自然學的觀點則是「一切都是成本—效益原則」。

有些社會現象硬要用經濟學解釋的結果也是讓我覺得:「這樣也能扯,真是太超過了」。

例如第十章 兩性關係的非正式市場—愛情經濟學裡頭有幾個問題解說讓我覺得怪怪的:

131.

一般認為一夫多妻制有利男性而對女性不利,但為何男性主導的社會卻明令禁止?

書中認為一夫多妻其實對男性不利,首先是男女比例會失去平衡,導致有些男性娶不到老婆,

而有錢有勢的男人可以有更多資源爭取女性青睞,但是久而久之會造成一種軍備競賽。

例如有錢男A送了一條100萬的項鍊,而有錢男B為了獲勝則送了150萬的鑽錶,

這樣一來,男人得付出越來越多,但是女性卻會被寵壞,越來越不容易滿足。

所以結論就是:男人為了不讓自己受害,所以倡導一夫一妻制。

鄉親呀,雖然從經濟學角度來看,似乎有那麼一點道理,

但是我總覺得那邊怪怪的,如果以歷史為借鏡,以前很多妾都是直接用買的吧?

似乎沒有什麼軍備競賽的問題呀。

【人權】才應該是一夫一妻制在歷史上發展的原因不是嗎?

如果有人覺得書中推論很合理的麻煩留言一下,讓我做個不成文統計=.=

不過這一章最重要的一句話倒是引用得很好。

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作者史考特‧費茲傑羅(Scott Key Fitzgerald):

「想辦法發財,然後為愛結婚。」

 

最後再提供一個行為經濟學的問題讓大家思考價格和價值的問題。

下面各組等值商品中,你認為何者更適合送給好友做禮物?

‧二十美元的澳洲胡桃(一磅)/二十美元的花生(十磅)

‧七十五美元的Spago餐廳禮券(午餐一份)/七十五美元的麥當勞禮券(十五份午餐)

‧二千台幣的茹絲葵牛排禮券(晚餐一份)/二千台幣貴族世家牛排禮券(晚餐十份)

最後那個牛排是我自己加的,應該有比較貼近在地人的感覺吧XD

明明是同樣的價格卻會讓大部分人做出類似的決策,原因就在於人不是理性的,

而經濟學的基本假設則是人是理性的,

所以有很多現象其實用心理學解釋會比經濟學來得好一點。

這類資訊可以參閱另外一本書【誰說人是理性的】

誰說人是理性的!的圖像

總結:

經濟自然學一書很像是經濟學小品,很適合初學經濟或者是不想動太多腦筋的人閱讀,

如果你正想進入經濟領域卻沒有任何的經濟學背景,不妨一看。

妖窟裡其他關於【經濟自然學】的文章:

機會成本、金錢和荒謬,讀【經濟自然學】小感想

讚美和責備,哪個效果好?讀【經濟自然學】小感想2

「看不見的手」造成的集體悲劇,讀【經濟自然學】小感想3

2 迴響:

其實這本書值得推薦是因為這些都是學生修經濟學,附帶繳出的作業。能夠想到這些題材,再利用所學觀念加以闡述是不簡單的作業。光是要想『題目』思緒就要在大腦醞釀、塞選很久..就我看來,閱讀這本書時,還是需要動頭腦去質疑:為什麼這樣解釋行的通?跟你分享我的看法,無其他用意喔!

To leilei:
我倒是認為題目從哪裡來並沒有那麼重要。
不論是教授的研究或學生的作業,
只要能引發思考即可。
而質疑當然是必要的,這本書的眉批感想我倒是寫了不少,從這點就可以看出我對內容頗多質疑了^^
儘管如此,我還是推薦給初學者,
初學者可能較需要一本命題廣泛但論述淺顯的書籍。
p.s.作者最後挑的「精彩的作業」讓我覺得蠻失望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