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歡迎來到妖窟

這裡原本是日記,後來變週記,接著成為月刊,目前正蛻變成年輪紀錄所.......
如果喜歡妖窟文章,歡迎轉載,只要求附上出處原始連結二者缺一就是盜用,仁人君子自重。
在他處看到妖窟的文章卻沒有出處和連結,請幫忙檢舉,也請告知妖孽,好讓我有題材可以寫,先謝過X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妖窟妖孽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社運座談「經營之神」與臺灣環境恩仇

Category : ,

分享

慈善的天使還是不擇手段的魔鬼?社運座談「經營之神」與台灣環境恩仇
原文請大家到上方連結觀看,
很棒的一篇文章,可以讓大家對於環境保護有較多的認識。
以下擷取一段:
環境成本外部化 以發展糖衣包藏禍心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先對王永慶的家屬表達哀悼之意,接著希望各界能把「死者為大」的鄉愿心態先放一邊,才能對人的功過做出理性的評斷。他認為王永慶代表的是台灣社會某個階段的價值,就是只重視開發和眼前的利益,把對環境和社會的傷害置之度外,因此他很遺憾進入21世紀的的媒體仍一面倒的歌頌王永慶「經營之神」的地位,卻不去探究他留下的到底是什麼。
「鄉愿」心態在台灣社會屢見不鮮,甚至常常淹沒是非黑白,這是人民的悲哀。
許多人對於環境保護不那麼重視,究其原因就在於「不干我的事」。
只是,真的「不干我的事」嗎?

我擷取的此段標題很清楚,「環境成本外部化」的意思就是:
企業將成本攤給其他企業或人民,而利潤往往獨享。
許多高污染工業要做好環保得花費龐大成本,
有時候環保相關的設備還比工廠裡其他的機器還要貴。
而龐大的成本自然會降低利潤,這是企業不樂見的。
如果體制法律有漏洞可以鑽(通常都有),企業當然明快果決的下達相關策略,
將所有的成本往外推。
原本屬於大眾的環境資產就這樣被當成企業的成本消耗掉了,
而企業因為省下了不少成本,所以保住了高額的利潤。
短時間不會發現環境的改變,出現異狀時卻已經病入膏肓。
希望能有更多的民眾關心相關的議題,別再被惡質企業牽著走了。
惡質政客為了政治獻金出賣環境同等可惡。

0 迴響: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