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歡迎來到妖窟

這裡原本是日記,後來變週記,接著成為月刊,目前正蛻變成年輪紀錄所.......
如果喜歡妖窟文章,歡迎轉載,只要求附上出處原始連結二者缺一就是盜用,仁人君子自重。
在他處看到妖窟的文章卻沒有出處和連結,請幫忙檢舉,也請告知妖孽,好讓我有題材可以寫,先謝過X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妖窟妖孽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看電影【囧男孩Orz Boyz!】

Category : , ,

分享

繼上星期的海角七號,今天又去看了囧男孩OrzBoyz。
orzboyz01
orzboyz02
圖片來自囧男孩官方部落格
電影從快樂王子的童話故事開始,妖孽事先有看過影評和網友心得,
所以會直接聯想到快樂王子的黃金外衣象徵童年,等到燕子把值錢的東西都拿去送人以後,
快樂王子褪色,只能穿上黑色的西裝,當然,穿西裝就是大人的專利了。
電影一開始就隱約表達出「成長是褪色」的感覺。
有些人說這部電影取名「死小孩」會更貼切XD
不過,妖孽在小學待過幾年時間(當然不是讀小學那六年),
對於小朋友的些許現象頗有體會,這些年對慈善事業也稍有興趣,
盡量不去用「死小孩」來形容社會邊緣的孩子。
當然,偶而被惹到發火還是難免的=.=
囧男孩畢竟是一部電影,電影和現實最大的不同就是:
電影會在兩個小時內交代人物和環境的背景、想法和故事。
電影中的兩個小孩如果到了現實生活,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真的只是難搞的壞孩子,
畢竟不是所有人都有機會去瞭解這些孩子的背景和難處。
電影裡的一號有個精神異常的父親,母親則是不知去向(一號自己說在夏威夷)。
一號不僅僅是單親,還得負起照顧爸爸的責任,即使是大人都可能會覺得累,
更何況是個孩子,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二號則是隔代教養,跟著阿媽生活。
阿媽是刀子嘴豆腐心的人,常常把「你系謀郎愛A嬰啊」掛在嘴邊,
久而久之難免影響小孩子的自我認同。
其實囧男孩整部電影在小朋友的心理探討上我覺得稍嫌薄弱,
妖孽小時候的同學,如果家裡類似這種特殊情況往往功課不佳,
身體和衣服也比一般同學髒,這幾年在學校看到的狀況也是如此。
這樣的孩子在學校很容易被排擠,而且會變成同學嘲弄的對象。
孩子何辜?
他們並非自願出生在弱勢家庭,這樣的家庭有時連溫飽都有問題,
又有什麼時間去計較外在是否合乎社會期待,更遑論照顧功課了。
當一個孩子被排擠且沒有朋友的時候,做出不當行為的機率就比其他孩子高出許多。
有時為了取得團體認同,會被唆使做出其他小朋友不願意做的事情,
只有這樣,同學的注意力才會放在他身上,即使這件事情並不是正確的事情。
至於這類孩子懂不懂得分辨是非?
就我所知是「懂」,不過和「被認同、注意」比起來似乎顯得微不足道。
囧男孩在這方面的著墨不夠多,較多的焦點都放在兩個孩子的「異次元」
當大人的壓力落在小孩身上,逃離這個世界變成一種選擇。
相信很多人都曾經想要逃離這個世界,
妖孽第一次想要逃離這個世界是在國三拚聯考的時候。
雖然壓力沒有大到想窒息,但是大人們的期待有時讓人厭煩。
當時常常想著我是被挑選的勇者(RPG電動玩太多XD),
有一天會有另一個世界的人來請求我去拯救他們。
每天期待著飛天的坐騎或是天空落下一道閃亮的光束將我帶到另一個世界,
這麼一來就不用念乏味的教科書,不用到管東管西的學校去。
變成勇者的事情當然沒有發生,我還是得唸書參加聯考。
異次元的幻想注定要被現實敲醒,死小孩終要長大。
電影裡的小女生都表現得比小男生還要成熟一點,不管是林艾莉或其他角色都是,
這也很符合現實生活的狀態。
當二號去問林艾莉那個白目問題:「你媽媽死了,你為什麼還要笑?」
那個小女生的表情變化讓二號嚇了一大跳(我覺得這裡演得很棒),
還沒得到答案就趕快溜。
二號知道自己做錯事了,因為女生臉色垮了,也快哭了(後來也真的哭了)。
後來一看到林艾莉,二號就趕快想盡辦法躲起來。
之後的妹妹失蹤記也是一樣,兩個小孩都知道把妹妹藏起來是不對的,
不過,為了自私的目的和自以為不會出問題的情況下幹出了這樣的蠢事,
直到妹妹真的不見了才開始緊張,急急忙忙的到處尋找。
小孩知道是非卻不瞭解輕重,總等到出事了才會成長。
再來聊聊模型店的機車老闆,這裡我想到的是大人與小孩間的「資訊不對稱」。
大人相對於小孩掌握了更多的資源和能力,所以老闆有機會欺騙一號和二號,
即使二號扭蛋抽中了夢想中的卡達天王,這個狡詐的大人也要想盡辦法佔便宜。
拖延時間不兌換或用不合理的價格收購都是,如果一號二號有父母,
說不定可以請父母出面,在同為大人的情形下交涉也許比較不會吃虧。
社會也是因為「資訊不對稱」因素反對諸如師生戀這樣的狀況。
大人總是小孩的模仿對象,二號穿著新衣躺在地上耍賴的時候,阿媽氣得半死,
嘴巴還唸唸有詞的問:「去哪裡學的?」
電影後段就看到阿媽在廟裡躺在地上耍賴,而乩童的手勢也和一號二號看異次元的手勢一樣。 所以答案很簡單:「跟阿媽和乩童學的。」
大人總認為小孩不對的地方都是別人教的,
很少會反省自己是不是在無意間成了壞榜樣。

整部電影的情緒在一號拿石頭咱模型店到了最高潮,
限量的卡達天王加上機車的模型店老闆造成了一號和二號的友情衝突,
原本只是小孩間情緒性的吵架,但是就如同前面所述,這類孩子要獲得群體認同並不容易,
一號和二號是彼此最好甚至是唯一的朋友,而這唯一的友情被大人破壞了。
在這樣的前提下,一號的怒氣可能會達到極致,所有的壓力和不平就對著機車老闆的店發洩,
後來警方和社會局介入將一號帶走,二號才驚覺他要失去唯一的朋友了。
所以他想為一號做點什麼,哭喊著拜託阿媽打電話去夏威夷給一號的媽媽,
當然阿媽沒有打。
二號轉向一號精神異常的爸爸,請他打電話給一號的媽媽,
結局不言可喻,最後一大一小抱頭吶喊痛哭。
二號唯一的希望就剩下「異世界」了。
只要玩一百次就可以到異世界
到了異世界就可以變成大人
而且回不來了

二號自己搭公車到了水上樂園,一次又一次的爬上滑水道溜下來,
電影就在一號變成異世界的大人,並且透過特有手勢看到異世界的二號中結束......
看電影的時候腦袋裡面想著:「為什麼沒有桌子給我做筆記=.=」
小抱怨一下,看這場電影時人很少,不過有人帶著小朋友去看。
我認為囧男孩並不是一部小朋友能輕易看懂和體會的電影,
事實也證明如此,因為坐我後面的大人一直解釋給旁邊的小朋友聽,非常的吵。
右前方的媽媽更是帶著兩個小朋友,一個還在無法約束的年齡(大約兩三歲),不時鬼叫。
真的會干擾到其他人呀,下次看電影前先搞清楚電影演些什麼,不然也把自己的小朋友管好, 別干擾到其他人安靜看電影的權益行嗎?
最後,囧男孩還不錯,我個人比較喜歡這類帶點沈重但能引發思考的電影。
不過,如果想放鬆心情,還是去看海角七號好了。
囧男孩雖然放了不少搞笑的元素,我還是覺得本質是沈重的。

5 迴響:

我有一起去看唷^O^
有一股淡淡的悲傷.......

我就在想你怎那麼強,是邊看邊作筆記嗎? (笑)

我還未去看過此片,不過看電影介紹這確實比較適合『大朋友』;『慢一點,讓童年的勇氣追上你』這句話讓我印象很深。

電影就在一號變成異世界的大人,並且透過特有手勢看到異世界的二號中結束...... 我在想,會不會二號才是一號的童年呢。

很精彩的觀後感,真的拜託,來個funP的連結吧。(鼓掌)

To AJ:我也很想做FUP的連結,不過這個版面老是整我,害我做不出來XD
我再找個時間努力看看。
對了,聽說最後那一個變成大人的是二號(阮經天飾),可能是我搞錯了,不過這個誤認好像也不太影響電影的結局就是了

加油!

AJ

我想一號最後的行為與其說是要砸模型店
不如說是他想搶回卡達天王
電影中有幾個分鏡顯示他的目標應該是卡達天王

另外
阮經天是二號沒錯
就某個層面來說 他已經到了異次元了 XD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