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歡迎來到妖窟

這裡原本是日記,後來變週記,接著成為月刊,目前正蛻變成年輪紀錄所.......
如果喜歡妖窟文章,歡迎轉載,只要求附上出處原始連結二者缺一就是盜用,仁人君子自重。
在他處看到妖窟的文章卻沒有出處和連結,請幫忙檢舉,也請告知妖孽,好讓我有題材可以寫,先謝過X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妖窟妖孽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我瞭解,但是無法體會

Category : , ,

分享

人總是有憤怒難過低潮的時候,親人和朋友總會在這個時候給與適當的關心。
在關懷的對話中,偶而就會聽到:「我懂,我能體會。」之類的言詞。
似乎表達出「我能體會」之後,就能療瘉對方的傷痛........
「體會」真的如此容易?光是用聽的就能「體會」?
我在大學時期曾經出過一場重大車禍,車禍的細節忘光了,
許多出過重大車禍的人都會忘記詳細的過程,那種感覺就像是夢境一般。
車禍之後我昏迷了一下子,醒來的時候是在對方的車頂(不是引擎蓋喔),
旁邊圍了一圈看熱鬧指指點點吱吱喳喳的民眾,
睜開眼睛時還可以聽到身邊有人「嘎那跨丟鬼」的說:「唉唷,醒來了醒來了。」
那一瞬間,我只覺得丟臉到了極點~~~畢竟當了二十幾年的宅男,不太習慣目光。
趕忙想從車頂上溜下來,最好有個洞給我鑽,
當我奮力的撐起上半身,發現自己的腳不太聽使喚,
低頭一瞥,對眼前物體有點陌生......我的左腳變形了,
大腿股骨完全斷裂,大家可以想像一下雨傘骨架斷掉之後的樣子。
所以,我只好繼續躺在車頂上讓人指指點點,直到救護車到達,救護人員把我抬下來。
本人很有份量,救護人員還抬了老半天.....
我讀的是工學院,年輕氣盛的男生居多,出過車禍的同學實在不少,
所以同學來探望的時候大家難免就聊起彼此的車禍經驗,還會互相介紹比較好的醫院。
除了同學,當然還有親人的碎碎念,這是大難不死必定要承受的後果。
當時,我很不喜歡聽到有人說:「我能體會。」
我很想大聲的告訴這些人:「你他X的體會個屁。」
當時躺在車頂上的眾所矚目,等待救護車的不安,體重造成救護人員困擾的困窘,
到了醫院想聯絡家人發現手機摔壞無法撥打的無助,事後治療造成大家的麻煩,
這些你都能「體會」嗎?
當我讀到某本書講到濫用「體會」這個詞完全無助於當事人,甚至會有反效果的時候,
馬上就想到當時的情景。
從今以後,除非我自己也親身經歷過,否則不輕言「體會」二字。
體會是一種生活經驗,是獨一無二的,
是聽覺、視覺、嗅覺、味覺、觸覺,是各種感官的集合,
是生命本質的一種,甚至可以說是上帝的恩賜。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他人怎可輕言「體會」。
爾後,當有人和我分享他的生活種種,
我會耐心傾聽,最多加上一句:「我瞭解。」
「瞭解」是理智上的認知
我瞭解「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是無法體會每個家庭。
我瞭解「各行各業均有所苦」,但是無法體會各行各業的辛苦。
我瞭解「各人想法多有不同」,但是無法體會所有人的想法。
這是我對生命的尊敬,因為你的生命獨一無二,我一輩子也無法體會。

6 迴響:

說得也是。了解就不容易了~不過我倒沒聽過體會,幾乎都是聽到我了解!

說的沒錯, 每個人的生命是獨一無二的,
沒有其他人能夠 "體會".

這很重要嗎?這樣罵別人說:「你他X的體會個屁。」
這樣不免給人感覺心胸狹窄哩!~

這篇文章的重要性就和匿名留言說別人心胸狹窄一樣:

一點都不重要

不知道這位沒有名字的看官哪根筋不對,
對這篇發了好一段時間的文章不爽快?

我覺得你才是哪根筋不對咧!既然說不重要還那麼在意..而且還不承認自己心胸狹窄!
我是路過的人,但我也覺得你這樣罵人給人感覺心胸狹窄,(相信也有人這樣覺得,只是他們不好意思講而已~)
那時別人安慰你說:我懂,我了解,我能體會..之類的話~
那是好意啊,而且是他們能想像你的處境,才會這樣說的,而現在你卻反過來罵那些好意安慰你的人說:(你他X的體會個屁!),這不是(心胸狹窄),那是什麼?
所以我覺得你才是哪根筋不對,你應該謝謝那些人的好意,雖然他們無法體會,那就算了,但也不要以(他X的你體會個屁)來罵人!!

我說的有沒道理?!

原來如此,這位「匿名」的「路過的人」
辛苦你了,希望你在現實生活中也可以「路過別人家」的時候順便「匿名」的進去講道理.....

p.s.我從頭到尾沒有不承認自己心胸狹窄吧?這位「匿名」的「路過的人」是不是自己腦內補完?

p.s.2壓根沒想過這篇文章會有人來戰,只是很單純的在私人部落格的感想,我也不是啥名人。是不是有看官自己對號入座啊?

p.s.3針對「你他X的體會個屁」這句話(第二位匿名者想戰這句還抄錯)是我自己腦內的想法,並沒有真的對好心安慰的人說出來。匿名者是共產黨嗎?連人家「腦子裡的想法」也要管?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