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歡迎來到妖窟

這裡原本是日記,後來變週記,接著成為月刊,目前正蛻變成年輪紀錄所.......
如果喜歡妖窟文章,歡迎轉載,只要求附上出處原始連結二者缺一就是盜用,仁人君子自重。
在他處看到妖窟的文章卻沒有出處和連結,請幫忙檢舉,也請告知妖孽,好讓我有題材可以寫,先謝過X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妖窟妖孽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時間管理]效率的陷阱

Category : ,

分享

談到時間管理不得不提效率,幾乎所有的時間管理工具都以增進效率為主要目標。
最近在閱讀的時間地圖卻提到了一些相關研究,對於效率有另一個方向的解讀。
時間地圖的圖像
這本書是我逛舊書攤發現的「全新書」,我特別喜歡在舊書攤挖寶
以下擷取幾個段落

當代最大的反諷之一就是:
人們有了那麼多省時的機器、發明,自己能保留的時間卻少得史無前例。
製造更多、消費更多的結果是:我們感受到時間越來越少。這種現象是這麼來的:製造的過程越有效率,就意味著每個人在每小時內要生產更多的商品;生產力的提高……意味著我們必須消耗更多的商品,才能讓整個製造系統繼續運作。休息時間於是轉變成消費時間,因為花在生產和消費以外的時間,都被看成是一種浪費……。時間的價值越高(時間越來越少),人們主觀上就覺得生活步調和節奏越來越快。在生產線上,我們總是擔心動作太慢或工作遲到;而在休閒時,我們又總是擔心浪費時間。
作者是從社會的角度研究不同文化造成的時間價值觀差異,
如果將這一段話縮小範圍來詮釋,再觀察一下台灣的職場生態就可以發現一些現象。
一個員工很有效率的完成一天的工作之後是否能夠準時下班?
上班族都很清楚:準時下班的結果可能是隔天更多的工作。
因為上司會認為你的工作量太少太輕鬆。
既然你可以準時下班,表示可以再多派一些工作給你。
在這樣的文化下,許多人寧可在辦公室上網也不願意準時下班,因為吃力不討好。
總而言之,因為發明了許多的先進機器,個人的時間反而被社會剝奪。
社會因這些先進機器而進步,而個人則因這些機器造成的改革而失去屬於自己的時間。
對於社會的整體制度個人是沒有太多影響力的,
一日還是上班族,那就得一日遵從既成的規則和文化,但是也不是無計可施。
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別當純粹的上班族」
方法則是利用那少少的「個人時間」從事「有價值」的工作。
透過長期的個人時間累積自我的價值,當價值高過「身為上班族」的時候,
我們大可擺脫上班族的桎梏,取回自己的時間。
當然,這也得講到時間管理。
但是許多人在「個人時間」所從事的活動卻脫離不了上班族的習性。
去除「浪費時間」的狀況,即便我們很努力的利用時間管理工具想要做點什麼,
也常常不知不覺的陷入「急迫性偏執」的狀態。
與時間有約的圖像
在史蒂芬柯維的「與時間有約」第二章即有提到:
急迫性偏執其實是一種自毀行為,真正的需求未能滿足,徒然以忙碌暫時填補空虛。
柯維將時間管理工具分類解釋,許多人就停留在柯維所謂的第二代時間管理:
這階段的人重視時間表甚於目標和效率。
表面上似乎可以達成更多目標,卻未必能滿足內心深處的需求或心靈的平靜。
對這些人而言,「最重要的事」就是實現目標和行事曆上所記載的事情。

當我們甫接觸「時間管理」這個主題的時候,
心裡常常想著「如何在最短的時間作最多的事情」
至於事情的重要性則是排在遙遠的他方,老是被忽略。
一開始進行時間管理或者是重新計畫的時候,積壓許久的小事通常是第一個被解決的。
也許是繳帳單,也許是整理桌面,打掃房間或辦公室.......
幾天過去,這些事情完全清空,心裡不禁油然生起一股成就感。
接著,陷入「不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的窘境。
這類主題我在另外一篇文章時間管理最重要的第一步即有提及。
「找事做」絕對是最重要且有效的時間管理開端。
我們要找的事情就是那些重要但是不急迫的事情。
與時間有約有如下的文字:
重要但不急迫的事情不會對我們造成催促力量,所以必須主動去做。
這是發揮個人領導力的領域。
但人們為什麼不能身體力行?事實上是因為這些事是你必須主動去做的。

人們常說:管理時間就是管理生命。
但是時間管理絕對不簡單,這是一門融合所有領域的智慧,
因為生命本身即包含了所有領域。
千萬別讓自己的生活充斥著效率卻失去重要性。
柯維:生活中急事的比重越大,相對的完成的重要事情就越少。
最後引用愛默森的一句話:人類的腳步打斷了仙人的舞蹈。(擷取自愛默森散文:歷史)
當我們透過時間管理方法和工具追求效率的同時,
別忘記上帝賦予我們的天賦和使命,記得調整適當的腳步與上帝共舞。

1 迴響:

「利用那少少的『個人時間』從事『有價值』的工作。」的確是「別當純粹的上班族」的好方法~^^

上班族要懂得自己挖井
當井中出現活泉
才能真正實踐自己的理想~~

至於「人類的腳步打斷了仙人的舞蹈」
特別讓我感受到人類時常的自以為是的偉大
這句話好就好在
用一種戲謔的口吻表達了人類的智慧與不聰明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