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歡迎來到妖窟

這裡原本是日記,後來變週記,接著成為月刊,目前正蛻變成年輪紀錄所.......
如果喜歡妖窟文章,歡迎轉載,只要求附上出處原始連結二者缺一就是盜用,仁人君子自重。
在他處看到妖窟的文章卻沒有出處和連結,請幫忙檢舉,也請告知妖孽,好讓我有題材可以寫,先謝過X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妖窟妖孽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自學的年代

Category : , ,

分享

這陣子重新學習不少電腦相關技能,像是C&C++、xhtml、css.....等等。
離開學校好幾年了,對於學習這檔事,最大的不同就是「心態」。
學校裡的學習大多是為了考試,真正有興趣的科目並不多。
出社會的學習卻是目標明確。
也因為工作的關係,沒有太多心力和時間關注其他的事物,
所以學習就專注在兩大目標:工作用途自身興趣



除了上述的IT相關領域,
這幾年也陸續接觸了「居家修繕」「木工」「空間設計」「DVB-S」…等等,
也許沒辦法和專業搭上邊,但求夠用而已。

每個領域都是妖孽獨自從無到有的摸索,進展雖緩倒也樂在其中,
頗有陶淵明五柳先生傳所言:「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之感。
畢竟沒有師傅帶進門,連最基本的概念和說明都常看不懂,
碰到這種狀況就會再找更簡單的資料(或者寫得更清楚更細節的資料),
當找到相關的資料再回過頭讀通原本晦澀難懂之處就有一股爽快油然而生。
而且很多領域都可以實做,只要動手就可以生出一些看得到摸得到的成果,
這種紮實的快樂不是單純的閱讀可以比擬的。

提到學習的速度就不得不欽佩時代的進步。
現在透過Google,輸入幾個關鍵字就可以找到許多資料,
專業論壇中更是有著挖不盡的寶藏,
唯一的缺點就是會感嘆人生苦短,恨不能盡覽群書。
然後就突發奇想:「要是人類所有的知識和資料都能上網且加上標籤tags,那多好啊。」
這樣就可以在網路上直接搜尋人類所有的資料,而且需要的時間不用幾秒鐘,
不用到圖書館翻書翻個老半天,還常常查不到關鍵資訊。

這陣子電子書議題正夯,商業週刊1135期也報導了Google的「登月計畫」
以下擷取一小段:

  • 連網路老大哥Google都和亞馬遜、邦諾槓上,跨界下場比賽,啟動「登月計畫」(編按:和全球所有大學圖書館協商,取得內容版權),目標是二○一 五年擁有三千二百萬本電子書,變成全球最大的虛擬圖書館。未來當你透過Google找書,廣告商就得付費給Google;要下載,也行,順便收取服務費用。
如果成真,先不說電子書的發展和應用,光是在網路上就能搜尋到更多的資料,
而且書本相對於網路文章更有系統,在細節和深度上也有更多的著墨,
相信會帶來教育上的重大改變,網路搜尋技能只怕會成為義務教育的重要課題之一。

  • 妖孽小抱怨:認識許多基礎教育的老師,大多數都超級反對小孩子玩電腦,特別是上網。對這些老師來說,上網和暴力色情幾乎要劃上等號(線上遊戲更是玩物喪志)。莫怪大前研一在「M型社會」一書提到兒子要去學校被老師們教導就「嚇死了」。雖然有點偏激,不過某種程度上也顯示了義務教育的改革跟不上時代的變化。
當然還有許多不在書本裡面的技術、知識和智慧,這時部落格就是一個簡單實用的工具,
有別於論壇,部落格是個人化的應用。論壇類似開會,部落格則是獨立思考。
只要願意,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部落格,並且在上面發表各式各樣的文章,
如果隱居各領域的專業老師傅也能寫寫部落格那有多好(想太多XD)。

總之,妖孽很期待網路完整收納人類所有智慧的那一天,相信世界會變得更不一樣。
不知道會不會出現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那種想把人類殺光的「天網SkyNet」XD

2 迴響:

每有會議變欣然忘食 (doh)
雖然我也是自學派,不過再成長時期,沒有系統的網路搜尋得到的片段知識,的確是有礙腦袋發展的。書本畢竟是比較有完整架構。

有人說,網路如果教不會你,那大概就只能去請個老師來教你了。
所以現在其實對書本的需求真的愈來愈低...
不過我有時還是會去買書本回來啦,就如augu所說的,有系統的整理還是可以事半功倍 ^^

~大鐵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