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歡迎來到妖窟

這裡原本是日記,後來變週記,接著成為月刊,目前正蛻變成年輪紀錄所.......
如果喜歡妖窟文章,歡迎轉載,只要求附上出處原始連結二者缺一就是盜用,仁人君子自重。
在他處看到妖窟的文章卻沒有出處和連結,請幫忙檢舉,也請告知妖孽,好讓我有題材可以寫,先謝過X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妖窟妖孽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時間管理與行事曆

Category :

分享

這幾天忙著尋找2008的行事曆;
要做好時間管理,尋找一本適合的行事曆是絕對必要的,
但是逛遍了台中大大小小的書局卻接連的失望,
台製的行事曆都是專對上班族或業務員製作,
給我的感覺就是只有『工作』才需要作時間管理;
我卻是為了管理『生命』,
所以並沒有找到適合自己使用的行事曆。

乾脆,自己動手做。
就在內頁製作完成之後(利用excel製作),終於在誠品看到了很不錯的行事曆,
是日本進口的,售價650大洋,算是中高價位的行事曆,
不過既然我已經動手製作了,
就決定不買了(巫師則是把它買回家,準備在2008好好的發揮)

先說說我對行事曆的要求,
為了針對時間做徹底的利用,管理及記錄,
內頁一定要有時間分割表,
市面上有很多都有時間分割,但是台製的大多只到18點,
很好奇,難道18點之後就不用過日子了嗎?
還是這些製作發行的公司,在18點之後的生活是一片虛無呢?
對我而言一概不適用,日本進口的倒是有到24點,
我認為這樣才能真正的管理生活,而不是管理工作(或學業)。

我自己製作的部份則是製作到凌晨2點,
這樣方便我偶而熬夜,或者是錯過自己規定的睡眠時間。

還有一些我不喜歡的小細節,市面上的行事曆往往刻意忽略週末,
不是格子小,不然就是乾脆不製作,老話一句,難道週末不用過日子嗎?

再來就是需要一些能夠管理目標還有事業的基本表格,
每個人在不同的產業,需要的表格當然也會有所不同,
這些部份當不指望市面上能夠找到,自己做比較實際,
幸好這個部份只要一兩張就夠了,製作起來倒是一點都不困難。

除了內頁的小細節之外,
最重要的不外乎裝訂方式和封面製作了,
幾經思考以後,我還是決定用活頁的方式來裝訂,
這樣方便增減內頁,想怎麼改就怎麼改,彈性大了許多,
封面決定用布書套解決,
我特別喜歡這種質感,
不過市面賣的特貴,小小一塊布,簡單的裁縫賣到300,這還是最便宜的,
只好自己當起裁縫師,在家裡選個簡單好看的布,
做個簡單的裁縫(作法請google,很好用),幫自製的行事曆穿上衣服以後,
一本全手工的行事曆就完成了,
除了特別有成就感以外,
最重要的就是針對自己量身訂做,
每一個頁面都可以做最有效的利用,
雖然前後花了不少時間,
但是每年就做那麼一次,而且,
明年就不需要重新設計了,只要把既有的頁面印出來裝訂就大功告成,
我自己很滿意這樣的成果。

最後,我認為行事曆真的是不能妥協,
太多人的行事曆寫不到幾次就寫不下去了,
原因不外乎不適用,不好用,或者是單純不喜歡都使得時間管理的理想功敗垂成,
所以找個喜歡又適合的行事曆絕對很重要,
記得,市面買的行事曆一定要有一定量的空白頁(有沒有格子都沒關係)
這樣才能自製一些特殊表格貼在上面,
即使是市面買的也可以達到百分百的契合。

0 迴響: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