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歡迎來到妖窟

這裡原本是日記,後來變週記,接著成為月刊,目前正蛻變成年輪紀錄所.......
如果喜歡妖窟文章,歡迎轉載,只要求附上出處原始連結二者缺一就是盜用,仁人君子自重。
在他處看到妖窟的文章卻沒有出處和連結,請幫忙檢舉,也請告知妖孽,好讓我有題材可以寫,先謝過X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妖窟妖孽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看電影【色戒】

Category :

分享

前兩天終於看了李安執導的色戒,
雖然情慾戲是這部電影很重要的一部分,
不過,能把這類型的戲拍到讓我覺得一點都不色情,
李安真的是很厲害呀

整部戲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部份,
不是台詞,不是場景,而是『內心戲』
當劇中角色沒有台詞,沒有動作,甚至因為特寫的關係而看不到場景,
只剩下被內心情感牽引的表情時,
我的心裡面總有一種情感快要爆發的不安,
那是一種無法言喻的感受(這種描述很偷懶,不過我的文字功力不足以找到適合的辭句)
湯唯和梁朝偉的演技真的是沒有話說,
還有很多的配角也是一絕,例如奪走王佳芝處子之身的角色也很讓我佩服,
雖然戲份不多,但是充分表現了膽小,沒有自信,
還有類似於獲得不義之財想更進一步的那種猥瑣,
反過來說,主角群之一的王力宏表現就太過於普通了
(我一直不喜歡專業歌手演戲,往往演得很爛,不過私心認為演的比周杰倫的黃金甲好多了)
王的演技當然不能和專業演員相提並論,
不過算是很不錯了,問題是在眾多高手中他顯然是另外一個層次的人,
他的表情和語氣總是讓我覺得太誇張,
誇張到我明顯感覺到那是演出來的

我看電影的時候總會不自覺的想:
『如果現實中發生這樣的事情,一般人的反應真的是如此嗎?』

我總覺得那種詮釋的方式太過誇張,
許多人生中無法想到的衝擊和意外發生的時候,
人們往往比自己想像的還要冷靜許多,甚至比平常的心境還要平和,
事情發生的太過突然而且難以接受的時候,
許多人當下的瞬間反應反而是:
『接下來怎麼辦?』

等到事情處理結束,時間開始發酵之後,你才能深刻的了解到,
世界不一樣了,有些人有些事都不會再回來了,
屆時,侵蝕的感覺一點一滴進入心坎,
空洞造成的空虛及迴音不斷在腦海出現,
夜深人靜的時候才會藉著五官流瀉出來,滿溢在整個空間。

但是,許多電影為了讓人感受到劇烈的悲痛,強烈的情緒,
絲毫沒有保留的將一切狂放而出,
那種為文而造情的表現總是讓我看不下去,
所以我很少主動走進電影院,因為這類誇張又偏離現實的電影居多,風險太大了
(喜劇和動作片我是用另外一種標準再看,所以不在此列)

台灣的電視劇就特別喜歡用這種誇張的表情演法,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那種萬年不死的連續劇在沙發上演個好幾集,
反正有簡單卻誇張的表情和肢體動作就可以了,
有趣的是,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
生活中的大家也越來越誇張,
我在高中時期就發現這個奇特的『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的社會現象,
我稱之為『驚世媳婦現象』

以前有個知名的電視劇『驚世媳婦』系列,
劇中的媳婦角色往往是個超級好人,
為家可以犧牲奉獻,受到誤會苦難可以忍氣吞聲,
最後幾集一定可以得到大家的認同,一舉翻身,
壞人變好人,好人變聖人,皆大歡喜。

現實中我也發現很多人喜歡裝可憐,扮演忍氣吞聲的悲情角色,
而且表情誇張,情緒發洩非常明顯而順暢,
最大的重點是:他們都自認是個大好人,衷心認為到了最後大家都會了解這項事實。
實際上呢?
往往是增加團體間不必要的困擾,擴大社會成本的根源。
而且,真實的人生除了死亡,也沒有所謂的最後一集或是完結篇;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
總覺得這類型的電視多了之後,這種現象才跟著變多,
所以我才說是驚世媳婦現象。

現在,我又觀察到很多人的表情越來越誇張,
肢體動作越來越明顯,
不見得是壞事,
不過,媒體的影響功力可見一斑,
幸好,我不太看電視,
我還是喜歡內斂一點,李安導演的電影可能比較適合我^^

最後,色戒真的值得一看

1 迴響:

噢,剛剛去上一篇留言之後,不禁想到,你可以用一個留言板喔!不然,以後文章越來越多的時候,如果讀者在很舊的文章裡面留言,你會不知道唷!除非你常常會回顧舊文章,才會發現滴唷^o^
小小意見,不要太感謝我嘿,拍謝啦XD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