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歡迎來到妖窟

這裡原本是日記,後來變週記,接著成為月刊,目前正蛻變成年輪紀錄所.......
如果喜歡妖窟文章,歡迎轉載,只要求附上出處原始連結二者缺一就是盜用,仁人君子自重。
在他處看到妖窟的文章卻沒有出處和連結,請幫忙檢舉,也請告知妖孽,好讓我有題材可以寫,先謝過X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妖窟妖孽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諸葛亮舌戰群儒,談教育

Category : , , , ,

分享

三國演義四十三回,諸葛亮隨著魯肅到江南,
準備要說服孫權共抗曹操,
後來也引發了聞名於後世的赤壁之戰。

(現代諸葛亮,金城武)

羅貫中在這幾回的描寫真的是絲絲入扣,讓人欲罷不能。

且說諸葛孔明初到江東,馬上就要應付以張昭為首的主降派,
這幾段可以看出「互酸」可不是當代鄉民的專利,
早在數千年前就已經流行彼此互酸了,
難怪有人說儒生講話總有股酸味XD。

擷取個幾段大家讀讀


(嘴砲圖,火力強大)

先說個前情大意,孔明張昭舌戰,
張昭酸孔明:「聽說你自以為很厲害,還說自己是管仲樂毅之才,
       劉備請到你很高興,你打算怎麼對付曹操?」

孔明自抬身價說:「我的老闆劉備仁義過人,我也早有良策,
         現在屯兵江夏只不過是計謀的一步而已。」

張昭火力全開,以下為原文:

「若此,是先生言行相違也。先生自比管、樂。
 管仲相桓公,霸諸侯,一匡天下;
 樂毅扶持微弱之燕,下齊七十餘城:此二人者,真濟世之才也。

……(中間省略數十字,儒生廢話太多了)……

何先生自歸豫州,曹兵一出,棄甲拋戈,望風而竄,
上不能報劉表以安庶民,下不能輔孤子而據疆土;
乃棄新野,走樊城,敗當陽,奔下口,無容身之地?
是豫州既得先生之後,反不如其初也。
管仲、樂毅果如是乎?愚直之言,幸勿見怪。」

(本人翻譯:說的那麼好聽,當年管仲幫齊桓公稱霸,
      樂毅攻下齊國七十幾個城,這才是真的利害。
      你呢?輔佐劉備以後,曹操的軍隊一來,馬上跑掉,
      現在只能寄人籬下,劉備比請到你之前還要慘,
      管仲和樂毅是這樣子的嗎?
      原諒我說話就是這麼直啊。)

p.s.先酸完再請求原諒,而且理由是「我講話比較直」XD

電玩裡的張昭


孔明曰:
「鵬飛萬里,其志豈群鳥能識哉?」
(我們的大志,豈是你這老小子可以理解的?)

(……中間省略,孔明也是很“搞威”《多話》……)

「蓋國家大計,社稷安危,是有主謀,非比誇辯之徒,虛譽欺人,
 ——坐議立談,無人可及;臨機應變,百無一能。——
 誠為天下笑耳!」

(處理國家大事是要講天分的,不是喜歡辯論打嘴砲就可以,
 仗著有點小名氣就想矇混過關。
 關起門來講道理打嘴砲天下無敵,
 等到要你去做事卻連個鳥蛋都生不出來,
 全天下的人都在笑你你還不知道嗎。)

這樣就知道這些古人有多酸了吧?幸好現代人也不惶多讓XD

好,接下來要講主題了(前面是讓大家輕鬆一下),
在舌戰的最後有這麼一段:

汝南程德樞曰:「公好為大言,未必真有實學恐適為儒者所笑耳。」

孔明答曰:
「儒有君子小人之別。
 君子之儒,忠君愛國,守正惡邪,務使澤及當時,名留後世。
 若夫小人之儒,惟務雕蟲,專工翰墨;青春作賦,皓首窮經;
 筆下雖有千言,胸中實無一策。
 且如楊雄以文章名世,而屈身事莽,不免投閣而死,
 此所謂小人之儒也。
 雖日賦萬言,亦何取哉!」

大意是說:「整天舞文弄墨,吊書袋,寫很棒的文章填很棒的詞,
      但是遇到大事卻一點辦法也沒有,就算是名人又怎樣?
      所做的事情要對大家都有幫助對社會有正面影響,
      以身作則成為後世典範,這才是真正的人才呀。」

現代的教育從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一路下來將近二十年,
但是學生出了社會之後才發現學校學的東西不夠用不好用,甚至不能用,
這樣的教育是不是效率太差了一點?
學校的教育除了專業跟不上業界發展,連更基本的道理也被忽略,
也難怪許多學子並不喜歡上學(我以前也不是很喜歡去學校)。

有一次和一個還在學的朋友聊到「哲學」,
因為他這個學期有選修相關課程,
我則是一直對這個領域的資訊頗有興趣,於是兩個人討論的很起勁,
但是初碰哲學的人一定會有一個問題:「哲學到底要幹嘛的?」
一個大學教授竟然沒有辦法在正式的課堂上引起學生的學習意願,
這是非常失敗的教育方式(有趣的東西才會學得好學得快),
我一直認為哲學最基本的功能就是「引發思考」。

我舉了阿基里斯和烏龜賽跑的故事和他討論
(齊諾悖論Zeno's Paradoxes)
預知詳情可見此網站:
http://www.edp.ust.hk/previous/math/history/5/5_6/5_6_5.htm
http://www.edp.ust.hk/previous/math/history/5/5_6/5_6_5.htm
或者上google搜尋即可。

(大概就是這隻烏龜跑贏阿基里斯吧 )

我很喜歡這個困擾希臘人兩千多年的故事,
這個故事將哲學和數學完全連在一起,
現代高中生只要用簡單的微積分概念就可以解決。

我想這樣學習一門學問應該比較有意思。
我在大學的時候對Laplace超頭大,
直到我讀了這個變態傢伙的生平才對他的運算子和公式產生一點興趣。
(最後還是沒有學得很好XD)

(Laplace,用黑白的畫像來表達當年黑白的心情)

人畢竟是喜歡讀故事的,教育和學習應該都要以有趣和實用為主,
硬要把學問弄成神聖不可侵犯的感覺實在是腐儒行為呀

0 迴響: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