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歡迎來到妖窟

這裡原本是日記,後來變週記,接著成為月刊,目前正蛻變成年輪紀錄所.......
如果喜歡妖窟文章,歡迎轉載,只要求附上出處原始連結二者缺一就是盜用,仁人君子自重。
在他處看到妖窟的文章卻沒有出處和連結,請幫忙檢舉,也請告知妖孽,好讓我有題材可以寫,先謝過X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妖窟妖孽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非即時性溝通

Category : ,

分享

這兩天湘穎成立了一個google論壇,
提供給夥伴們在上面討論各式各樣的生活經驗和心得,
這是科技帶來的力量,
對於時間的應用會有非常實際的幫助,
因為這是一種非即時性的溝通。

什麼叫做非即時性的溝通呢?
舉凡不需要在同一個時間也能夠達到交流想法的方式都可以叫做非即時性的溝通,
例如各式的信件,答錄機,留言板,到現在的論壇;

只要我們散發出一個訊息,
接著就是等其他人有空閒的時間回覆就可以了,
反過來說,
我們也可以在每一天規畫出一個確定的時段回覆信件或是任何的留言;

但是,這樣會不會造成事務的延宕?
這就得說到管理大師史蒂芬柯維提供的概念,
事情分為四大類:重要且緊急,重要但不急,不重要但緊急,不重要也不急
一般來說,我們都會花很多時間在不重要但緊急的事情上面,
例如接電話(不接就會錯過,所以緊急),看電視(不看也可能錯過,所以緊急)
但是這些事情即使不處理,其實對生活也不見得會有什麼大影響;

那我們是不是要把時間花在重要且緊急的事情上呢?
當然不是,如果你的生活中充滿了重要且緊急的事情,
那就表示時間管理作的太差了;

我們應該要把時間和精神集中在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上面,
例如自我進修,生涯規劃,
千萬不能把這些事情積累到緊急了才來抱佛腳,
這樣效率會變得奇差無比;

回頭整理一下,當非即時性溝通的工具越來越方便,
我們就可以把時間花在真正重要卻不緊急的事情上,
因為這些事情本身並不具有急迫性,所以並不會造成重要事務的延宕,
而且也方便我們規劃一整段不被打擾的時間來處理這些事情;

舉我自己為例,
每天一大早起床之後我就先盥洗,然後喝一杯營養早餐,
接著寫晨間日記,
這樣大約花去我半個小時的時間,
再來就是處理非即時性溝通的資訊,
例如看email,回email,寫網誌,現在再加個論壇上的討論,
這些大概可以用掉我1~2小時的時間,
這些事情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我透過這些工具經營我的人脈存摺,甚至擴展我的人脈存摺,
但是又不會佔用我太多的時間,
處理完這些事情,我還是可以悠哉悠哉的開始工作,
生活可以說是非常充實且豐富。

如果你還沒有開始使用這些非即時性溝通的工具,
建議你趕快開始吧。

0 迴響: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