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歡迎來到妖窟

這裡原本是日記,後來變週記,接著成為月刊,目前正蛻變成年輪紀錄所.......
如果喜歡妖窟文章,歡迎轉載,只要求附上出處原始連結二者缺一就是盜用,仁人君子自重。
在他處看到妖窟的文章卻沒有出處和連結,請幫忙檢舉,也請告知妖孽,好讓我有題材可以寫,先謝過X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妖窟妖孽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人際關係2

Category : ,

分享

因為在PTT的反應不錯,大家希望我再多講一些,
順便貼到自己的部落閣

----------------------------------

承上篇,既然有人推文想知道我是如何做的,
我就提供一些經驗,希望對需要的人有點幫助。
老方法應該不用多說,
不外乎逼自己參加各式活動,讓自己放得開。
不過有試過的朋友可能會有跟我相同的經驗,
硬是參加不熟的活動(或團體)只是徒增尷尬,
硬是叫自己放開,更尷尬(明明放不開還要要擠笑容,那種感覺很不好過)
總之就是效率不彰,最後只會更沒有信心。
人應該要認清楚真正的自己,逼自己做不喜歡的事情其實就是對不起自己
(雖然不喜歡上班,但是至少還有薪水領)
如果有網友們跟我一樣,天生不太擅長social,很難主動和人搭訕交談,
連要不要PO文都想很久,
但是自覺一定要有所突破的,在這裡提供一些經驗,
大家參考參考,琢磨琢磨。
基本原則就是:既然不擅長主動,那就想辦法讓別人主動。
我上一篇有提到要創造一些能夠被利用的價值,
也許你會修電腦(專領好人卡的),也許你很會做筆記,
也許你跟老闆交情比較好....等等
我自己則是利用從小到大的興趣:閱讀
從小就喜歡讀書,大把大把的銀子常常都花在書本上,
我還有個附加的特殊能力:能把看過的書很有條理的介紹給身邊的朋友,
使得他們不自覺的也想會買回家看;
我最近一直介紹葛林斯潘的【我們的新世界】,
身邊很多朋友都抱怨:『幹麻介紹這麼厚又這麼艱澀的書給我們看?
全天下大概就只有你可以把聯準會主席寫的貨幣政策叢書講的那麼有趣。』
唸歸唸,大家還是買回家看了。(真心建議大家買來看,葛林斯潘很幽默,
能把經濟類的書寫到讓人一直發笑實在不簡單)
就算平常不看書不買書的人,也很喜歡聽我"說書",這就是我可以被利用
的價值。
所以,大家先找出自己的天賦能力,原則就是:
A.自己做起來很輕鬆很有趣的事情。     
  這點很重要,因為輕鬆有趣的事情我們才願意做,也才能持續做。
B.能夠做到比別人好。
  畢竟,如果人家輕輕鬆鬆就做的跟你一樣好,那就沒什麼利用價值了。
找出自己的天賦能力後,第二步就是要創造環境了,
畢竟會自己湊過來求教的人不多。
大部分的人都不好意思開口請求協助,因為我們不喜歡無故被利用,
當然也就不會隨便利用別人, 你必須告知大家
"我很樂意你們在這個領域利用我,只要你們把我當朋友就行了。"
當然不能用大聲公到處放送,而是創造一個環境,給大家這種感覺,
環境要如何創造呢?這當然要配合你的天賦能力,
我自己就是以讀書會的方式進行,在不斷"說書"的過程中,
我發現大家都想要成長進步,但是可能沒時間看書,或者一個人看不下去,
所以我試探性的詢問:
『如果我召集一個讀書會,由我負責導讀,大家有沒有興趣?』
因為大家都知道我說書的功力,所以輕輕鬆鬆就把讀書會辦起來了,
後來辦出了興趣,也辦出了一點名聲,就越辦越多,
本來只有好朋友參加,後來好朋友帶了我不認識的朋友來,
這些朋友又帶了其他朋友來,總之,大家都自己靠過來了,
我也不需要主動和人搭訕聊天, 因為大家都知道來這裡是要讀書,
問題很自然, 討論書本也很自然,很靜的人來參加就聊書,
不會說話的人也聊書, 永遠不怕沒話題,聊久了自然就變朋友,
變朋友之後聊的話題就更廣了,總之就是一種良性循環。
整個大約的過程就是這樣,
我偶而還是會利用自己的文字能力和閱讀興趣去一些板徵友(像是Penpal)
基本原則就是利用自己最擅長的天賦去思考,這樣一來輕鬆又有效果,
不過,這是需要耐心和時間,並非一蹴可及的。
這是大方向,有些小細節臨時也想不起來,
如果還有問題,可以直接回到我的信箱,
我怕單一問題回答起來會有灌水的嫌疑^^
我會盡量分享自己的經驗,希望能對大家有幫助

0 迴響: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