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歡迎來到妖窟

這裡原本是日記,後來變週記,接著成為月刊,目前正蛻變成年輪紀錄所.......
如果喜歡妖窟文章,歡迎轉載,只要求附上出處原始連結二者缺一就是盜用,仁人君子自重。
在他處看到妖窟的文章卻沒有出處和連結,請幫忙檢舉,也請告知妖孽,好讓我有題材可以寫,先謝過X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妖窟妖孽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人際關係

Category : ,

分享

最近在PTT上面看到一篇文章,
作者詢問網友有沒有什麼好方法能夠擴展人際關係,
當然他自己已經試過了大家都知道的那些方法,
參加活動,努力讓自己放的開,
但是這些努力都沒有讓情況改善,
只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讓自己處於尷尬的場面。

因為狀況跟我以前有點類似,就情不自禁的給了他一點建議,
原文如下:

自己是過來人,所以浮出水面提供一下經驗。
因為從小就跟電腦泡在一起(小四就開始寫BASIC)
長大以後就很懶得跟外人講話,
畢竟電腦不會跟我吵架,也不會拒絕我,
程式寫錯,改掉就是了
後來發現這樣下去不行,畢竟人際關係是重要,
而且難免會有孤獨的感覺(電腦怎麼不跟我鬥嘴,好無聊呀)
有了這種想法就會開始努力做一些改變,
跟原PO一樣,想辦法讓自己和別人接觸,
勉強自己參加聯誼,和活躍於社團活動的同學一起行動
但是情況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改善,
反而增加了許多原本不存在的負擔(金錢,時間,心理壓力等等)
所以我放棄了這個方法,我分析之後,發現只有兩種可能
第一種:這是我的命 ( ̄▽ ̄#)﹏﹏
第二種:方法錯了,應該要換個方法
第一種就不用談了,認命吧,
但是我不是會認命的人,所以我開始大量的看一些相關書籍,
基於我本來就喜歡閱讀的個性,這倒是個很方便又輕鬆的方法,
不過蛋頭學者的書太多了,看來看去都是老方法,
不外乎多接近人群,提起勇氣和人搭訕交談之類的
直到生命中的導師出現(因為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所以這個稱呼並不誇張)
我問了這個問題:到底要怎麼要才能擴展自己的人際關係
他的回答是:這是你"自己"的問題 (/‵Д′)/~ ╧╧
得到了一個很玄的答案並沒有讓我氣餒,
他看在我確實想得到答案的份上就教了我一些實用的方法(可能是被我問煩了)
所以人千萬不要輕言放棄,答案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 
至少也要上PTT問一下,會有人浮出水面回答的 (  ̄ c ̄)y▂ξ
總之,這是"自己"的問題
所以,提昇自己吧
想想看,什麼樣的情況下你會不自覺的和其他人聊的
"很愉快,很順暢,甚至很有成就感"?
絕對不是只有興趣而已,還要"專業"
形而上的說法叫做"你了解自己的天賦嗎?"
我告訴自己:一個陌生人會想跟我變成朋友,肯定是我有一些利用價值。
這是現實的問題,否則也不會到處都是修電腦的好人。
通常,不太會交朋友的人,身邊的死黨都是自然之下的產物,
例如同學,同事之類的,相處的時間久,
變成死黨的機會就高,但是不見得彼此有互相提昇的力量,
相形之下,社團朋友可能還好一點。
反之,刻意擴展的人際關係就不同了,
大家心裡總是會有把尺,我就絕對不會跟抽菸嚼檳榔的人變朋友,
因為我一聞到菸味檳榔味就會明顯頭痛,屢試不爽,
所以就算有朋友會抽菸,也不會在我身邊抽;
不知不覺打好多,總之,
我覺得擴展生活圈是一門"自己"的學問,
你是否有哪些事情做的很得心應手,不需要花太多心思就做得比別人好?
如果沒有,趕快去培養這方面的能力吧
就算是玩,也要玩的與眾不同,人家才喜歡找你呀
至於參加了活動卻放不開,這是很正常的,
因為你不了解那個話題或環境,除非你不斷不斷的參加
雖然現在我已經能夠在很多陌生環境優遊自在,
但是如果叫我去手術房開刀,我肯定還是放不開;
最不智的方法就適用時間換取空間,
針對特定族群,想盡辦法黏住,久了,也許就熟了,
熟了,就可以當個聒噪&愛演的瘋子了
不過我的經驗是:吃力不討好,投資報酬率過低,風險過高
如果有人看完,辛苦你了
希望對你有點幫助
p.s.如果有人需要我用了什麼方法,我再PO


-----------------------------

壓根也沒想到有一天我可以在人際關係的擴展上給建議,
迴響還挺大的^^

1 迴響:

剛好在找人際關係的資料,看到您分享的想法與建議很中肯也很受用,謝謝。

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導師,你在此時此刻便是。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