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歡迎來到妖窟

這裡原本是日記,後來變週記,接著成為月刊,目前正蛻變成年輪紀錄所.......
如果喜歡妖窟文章,歡迎轉載,只要求附上出處原始連結二者缺一就是盜用,仁人君子自重。
在他處看到妖窟的文章卻沒有出處和連結,請幫忙檢舉,也請告知妖孽,好讓我有題材可以寫,先謝過X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妖窟妖孽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生活目標與組織內耗

Category :

分享

今天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再次想到"內耗"的概念,
這個概念在腦海中來回飄蕩的時間之長,連我自己都感到驚訝,

我對內耗的定義大約如下:
『組織目標一致,但因看法或作法的不同而產生互相牽制,耗損資源的情況。』

大到國家社稷,小到家庭甚至是情人之間都會發生。

更麻煩的一點,越是長遠而重要的目標越是如此。

當我們有了一個人生目標的時候,很多都不會是短期之內能夠看出成效的,
必須經過不斷的努力,嘗試,修正,等到有一天終於撥雲見日,柳暗花明。
當事人心裡其實都很清楚自己的狀況,

如果偷懶,罪惡感就會油然而生;
如果努力執行,每天的生活必定充實。

但是,旁人可不這麼認為,大家看到的不是你內心的轉折改變與成長,
更看不到你在思想上的努力。

舉個實際例子,今天我家的太后大人莫名的發了一頓脾氣,
所有人都掃到颱風尾,針對我每天躲在房間"無所事事"更是不滿,
殊不知我昨天才做了一筆生意,今天正在和朋友談一個臨時的IT案,
所以真的是莫名奇妙,害我也情緒低落,不爽了幾分鐘。

不過,回頭一想,對年過半百的太后大人來說,
她根本不知道我透過房間的電腦就可以和大部分的朋友聯繫,
也不知道我整天在製作近期會議需要的必要檔案,
電腦之於她,不過就是拿來玩新接龍和其他小遊戲的機器,
而且他看到我們在用電腦的時候也是在打電動,
因為當初那一部電腦就是要給她打電動用的,裡面的軟體都很簡陋,
根本不適合用來工作。
但是,人性就是如此,正所謂"眼見為憑"
講再多也沒用,講了她也聽不懂。

不過,即使是無心的,內耗也已經產生了,
她想盡辦法要把我趕出門去做點事情,
但是我要做的事情有一部分就是得在電腦前面完成。

為了解決這個狀況,我得想幾個方法,
也許是少花點時間工作,多花心思照顧她的情緒。
也許是提著NB出門,找個還算滿意又可以上網的咖啡廳坐它個一整天。

無論是哪一個方法,都得提升"成本"
要多花時間,金錢,體力,
如果臨時想到某些資料要使用,也不能隨手從櫃子裏面拿出來,
這就是"內耗"
把成本用在完全沒有生產力的地方。

父母總希望子女好,情人之間也都希望對方能幸福,
但是人性造成我們更在意"方法"而不是"結果"
當對方用自己不滿意的方法,就算能達成目標,有時候還是很讓人生氣。

人性也造成我們更在意"短期結果"而不是"最終結果"
所以當一個有完整計畫,但需要時間執行的目標出現時,
我們往往要透過抗爭的方式才有機會爭取到繼續執行的機會。

至於"內耗"是否有辦法解決?
個人經驗是"非常不容易"
因為這是雙方面的問題,必須雙方都能不斷的成長,
當雙方都達到另外一個境界的時候,很多問題根本不需要解決,
就像嬰兒雖然不會自己吃飯,但是只要他不斷的學習,
長大之後,吃飯根本不會是問題。

重點是"成長"有其盲點,
我們總是自以為成長,往往卻只是在舒適圈的兩端移動而已,
閱讀就是一個例子,
我們會挑"自己喜歡"的書,把"自己喜歡"的內容劃線,
分享"自己認同"的觀念和想法,
這樣一來,閱讀就變成了"尋求認同"的另一個途徑罷了。

所以我很崇尚"異見"和"爭執"
踏出舒適圈絕對是痛苦的,當我長期處於輕鬆自在怡然自得的狀態時,
我總是會想辦法找幾本不同種類的書,
到幾個很少看的論壇,總之就是讓自己明顯的感受到"成長的痛苦"。
這種痛苦是確切而充實的,有經歷過的人都知道這種感受。

只有這種境界的"成長"才能在未來解決"內耗"的問題。
但是很不容易,只要有一邊懶得成長,或者是誤以為自己在成長,
問題就會不斷的發生,人與人的衝突也就沒有結束的一天。
希望大家都能自我勉勵,共勉之

0 迴響: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