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歡迎來到妖窟

這裡原本是日記,後來變週記,接著成為月刊,目前正蛻變成年輪紀錄所.......
如果喜歡妖窟文章,歡迎轉載,只要求附上出處原始連結二者缺一就是盜用,仁人君子自重。
在他處看到妖窟的文章卻沒有出處和連結,請幫忙檢舉,也請告知妖孽,好讓我有題材可以寫,先謝過X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妖窟妖孽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紅了一千年的愛情小說

Category : , ,

分享

什麼樣的小說可以紅一千年?居然還是本愛情小說!

它是《源氏物語》

描述皇子光源氏與身邊女子的愛恨糾葛,號稱是日本版《紅樓夢》。
正逢成書一千週年慶的《源氏物語》週邊商機相當驚人,
吸金能力千年不衰...

這是我在商業週刊的網站上看到的,有興趣可以到下面網址去瞧瞧

紅了一千年的愛情小說,還要紅1000年

我沒看過源氏物語,但是卻久仰它的大名,
最主要吸引我的原因則是被號稱為日本版的《紅樓夢》


十二金釵

到底是什麼樣的著作有資格拿來跟紅樓夢相提並論,我對這點很好奇。

我曾經在大學時代修了一堂文學賞析的通識課程,雖然是個營養學分,
但是我很驕傲的說,我是少數認真上課的學生XD

當時教授的課本(他自己寫的)介紹了不少經典小說,
我也很認真的找了幾本來細讀。有幾成的原因也是為了交報告。
就在當時我愛上了米蘭昆德拉,有機會就跟朋友介紹「不可承受之輕」,
但是到現在身邊看過的朋友還是寥寥可數,連指頭都不用拿出來數XD

有一次教授說了這麼一句話:

「喜愛文學的人在年輕時總想過要寫一本流芳百世、不同凡響的小說。」

我聽了這句話深深的表示認同,因為我也這麼想過。

接著他又說:「但是看完曹雪芹的紅樓夢就打消這個念頭了。」

這可不是深表認同而已,當時我可是點頭如搗蒜呀。
紅樓夢的結構和內涵都是一種典範,難以超越,看了不少中國古典文學,
真的沒有比得上紅樓夢的小說,西洋小說也沒有能夠匹敵者,
紅樓夢更引領了中外學者的一股潮流,自成紅學。

這個時候有一本小說自稱「日本的紅樓夢」,雖說行銷味道很重,
但是我還是很好奇的想要看看。

不過時至今日,我還是沒有讀過源氏物語。

並不是我偷懶沒有去尋找,只是不瞭解日本歷史的我,搞錯了 囧

還沒找小說之前,習慣不時去看漫畫的我,剛好看到「戰神源義經」。


北崎拓的版本,我很喜歡他的漫畫,人物很真實,個性鮮明又深刻

反正都是日本人,開頭都有個「源」字,畫風也合我的胃口,
故事感覺也不錯,而且已經完結篇了
(有結局的漫畫對我來說總有加分,不像某HxH漫畫家)

就這樣把它看完了,當然看到一半就知道它跟源氏物語沒什麼關係啦,
只不過還是蠻好看的。

有機會還是去把源氏物語的小說買回家看看好了,怎麼這麼多書要讀呀?


Google到的源氏物語插畫

提供幾個連結給大家參考參考,有興趣就去看看吧

維基的紅樓夢解說

維基的源氏物語解說

維基的戰神源義經解說

0 迴響: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