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歡迎來到妖窟

這裡原本是日記,後來變週記,接著成為月刊,目前正蛻變成年輪紀錄所.......
如果喜歡妖窟文章,歡迎轉載,只要求附上出處原始連結二者缺一就是盜用,仁人君子自重。
在他處看到妖窟的文章卻沒有出處和連結,請幫忙檢舉,也請告知妖孽,好讓我有題材可以寫,先謝過X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妖窟妖孽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選擇的自由(Free to Choose) by 米爾頓‧傅利曼(Milton Friedman)

Category : , ,

分享



上個月在書局看到這本書,稍稍翻了一下,
因為對於自由經濟(或稱市場經濟)非常有興趣,所以就買回家,
接著它就靜靜的躺在書桌上休息,一直到這兩天才翻開來一字一句開始讀。

還沒進入正文內容,已經被前面的作者簡介和導讀深深吸引。

我是從這幾年才開始對經濟領域產生濃厚的興趣,
所以和經濟本科系的專家自然無法相比,但是閱讀過不同學派的著作之後,
對於亞當斯密的「看不見的手」、「自由市場機制」總是有著特別深的感觸。



一個發展許久的想法當然不是在網誌上三言兩語就可以說清楚,
但是對於支持自由市場的學者所提出的

「小政府」
「反社會福利」

我倒是深表認同。

我並沒有深厚的學術基礎作後盾來辯證這些理論是否正確,
事實上在學術界也是爭議不斷,眾說紛紜。

但是從人性的角度來看,我認為太過於強大的社會福利只會造成怠惰。
當政府願意養活沒有工作的人民時,又有多少人願意去工作?
雖然靠著社會福利並不能過上美好的日子,
但是人性在於「還有退路」的時候常常不思進取,
所以我很贊成社會福利要盡可能的縮減,並且嚴格審核申請者的條件。

有能力自我求生者,應該要靠自己才對。

當大家都願意靠自己努力,這樣的氛圍下,社會才會更積極,更美好。

至於政府要做些什麼?把環境搞好就對了。

只要讓大家能夠在安全、公平的環境下進行交易,其他的不用管太多。

就像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在「我們的新世界」
(The Age of Turbulence Adventures in a New World)中所寫的:

「過去四分之一個世紀,有無限多的案件顯示,
 把僵化的經濟開放,引進競爭,可以大幅改善生活水準。」

0 迴響: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