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歡迎來到妖窟

這裡原本是日記,後來變週記,接著成為月刊,目前正蛻變成年輪紀錄所.......
如果喜歡妖窟文章,歡迎轉載,只要求附上出處原始連結二者缺一就是盜用,仁人君子自重。
在他處看到妖窟的文章卻沒有出處和連結,請幫忙檢舉,也請告知妖孽,好讓我有題材可以寫,先謝過X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妖窟妖孽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我的財務智商之路—1.富爸爸窮爸爸

Category : , ,

分享

「為什麼我老爸不是李嘉誠?」

這是香港電影常常會出現的一句話,小時候看搞笑電影總是不太懂,
因為我不認識李嘉誠=.=

年紀稍長才知道,這個世界有一種人叫做「有錢人」,
在那個沒什麼零用錢,老爸慫恿你考了第一名之後耍賴不給獎賞的年代,
「有錢」......多麼美妙的形容詞。

當我瞭解到錢是一種必要的工具,
可以沒有限制的買漫畫、遊戲軟體、到處吃東西、換成銅板砸人.......
心裡就暗暗的下了個決心:「我一定要成為有錢人。」

就這樣,我踏上了追求財富的道路。

高中時代最火紅的就是「科技新貴」。
剛好我又是第二類組,感覺前景一片大好,似乎連老天都在幫忙。
身處在中區第一學府,總覺得天地正氣都在我的周圍流動,
更何況又是年輕氣盛,常常口出狂言,連同學都受不了,

「好啦好啦,祝你成為第二個比爾蓋茲。」
同學們常常妄想著用這句話結束嘴砲妖孽的攻勢。

但是話題只能由我結束,豈能讓無知小兒褻瀆?
我總會以另外一句話作為結束:

「我不想成為第二個比爾蓋茲,我要所有人都想成為第二個妖孽。」

外在雖然狂妄至極,內心其實是惶惶不安。

想賺錢?憑什麼呢?

當時年紀不到20,不喜歡打工的我沒多少工作經驗,
家裡也沒什麼人做生意搞投資賺大錢的,要去哪裡學賺錢?

當你想做一件事情卻找不到幫手的時候就讀書吧。

我開始讀書,讀一些從來不會去讀的書,
財經、管理、經濟、領導、行銷.....等等,一本書會介紹另外一本書,
就這樣接二連三的讀下去,雖然沒有因為讀書賺到錢,
不過眼界倒是開了不少。

不久之後,我成為窮苦大學生。
某日,有個高中同學介紹了一本書,書名叫做「富爸爸窮爸爸」

救命啊~~怎麼有這麼「聳」的書名?
我的好同學,你嘛幫幫忙,大家都是大學生,也算是個知識份子,
要介紹書也介紹個有水準的,
例如「知識經濟」、「新國富論」、管理學....之類的。

怎麼會介紹這麼一本又俗氣又沒內容的書呢?
(看了書名就擅自決定它沒有內容)


為了要導正這位同學偏差的思想,也為了提昇我國大學生的素質,
這份社會責任我扛下了,我把「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買下來,
決定好好的研讀,拿起我的紅筆、藍筆、螢光筆和尺,
準備舉出內容的膚淺和謬誤,用實際的行動來拯救我的高中同學.......

後來我一整個晚上沒有睡覺,一口氣把它讀完。

多年以後,我跟這位同學失聯了,不過整套富爸爸叢書也全讀過了,
現金流遊戲也玩了,這本書將我的財務智商往另外一個境界提升。

雖然,當時的兩位作者對簿公堂.......
雖然,整系列的書有好幾本是在騙錢.......
雖然,有些概念根本沒有講清楚也不深入.......
(拆夥詳情看這裡:《富爸爸、窮爸爸》二作者拆夥,洩露出暢銷作家的5個秘密)

不過,富爸爸窮爸爸還是一套提升財務智商的好書。

以下幾本是我個人認為比較值得一看的。



富爸爸窮爸爸當然是第一本,暢談財務智商的觀念。

富爸爸有錢有理是著名的「四個象限」,可以釐清不同收入的差別。

經濟大預言是宏觀的經濟類叢書,也是作者自認寫得最好的一本,

內容可以協助我們瞭解社會和經濟對長期投資決策的影響。



辭職創業適合想創業的上班族,內容描寫了許多離職創業的不安和恐懼,

離職後沒有收入,創業成功前的恐懼等等,有助於創業前的心理建設。

其他的幾本當然也值得一讀,這裡列舉的是相對較佳的,
下次再來介紹現金流遊戲,那才是富爸爸窮爸爸最重要的核心觀念。

0 迴響: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