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歡迎來到妖窟

這裡原本是日記,後來變週記,接著成為月刊,目前正蛻變成年輪紀錄所.......
如果喜歡妖窟文章,歡迎轉載,只要求附上出處原始連結二者缺一就是盜用,仁人君子自重。
在他處看到妖窟的文章卻沒有出處和連結,請幫忙檢舉,也請告知妖孽,好讓我有題材可以寫,先謝過X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妖窟妖孽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消費和投資中的理性

Category : , , , ,

分享

寫了幾篇消費相關的文章,接著再介紹一本很棒的書



這本書講的是許許多多的消費行為研究,而且都有實際的實驗數據。

結論當然就是:未經思考的消費行為是不理性的。

延伸到投資的狀況也是一樣的。

前幾天在妖窟寫了一篇文章:泡沫化的部落格—蠻漂亮的啦

裡面就有提到葛林斯潘書中的一段:

在流行文化中,我和襪子布偶不相上下。
CNBC發明了一個怪招,稱為「公事包指標」。
在FOMC開會的早上,當我抵達聯準會時,攝影機就跟著我。
他們的原理是,當我公事包空空的時候,
表示我沒什麼煩惱,經濟應該不錯。
但如果公事包鼓鼓的,表示我前一晚熬夜,八成要升息了。
(從記錄上看,這個指標並不準確。我的公事包滿不滿,
 只表示我有沒有帶便當而已。)

連公事包的厚薄都可以拿來當作投資的參考,莫怪有以下這本書的出現:




不過這本書我還沒看,不知道內容是什麼XD

我們也可以用以下這本書來安慰自己,連大發明王愛迪生都會被騙了,
更何況我們只是一般人呢。
(書裡有提到愛迪生終其一生都在發明「異世界通訊」器材,
 為了這個目的被騙了不少錢,到死都沒有覺悟)



把這幾本書看完就會發現,原來人類這麼容易操控,
也會發現自己的消費和投資決策有多麼的可笑和不理性,
進而改善自己買東西和投資的習慣。

記住,投資或創業能不能賺錢,成本絕對是關鍵因素。

0 迴響: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