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歡迎來到妖窟

這裡原本是日記,後來變週記,接著成為月刊,目前正蛻變成年輪紀錄所.......
如果喜歡妖窟文章,歡迎轉載,只要求附上出處原始連結二者缺一就是盜用,仁人君子自重。
在他處看到妖窟的文章卻沒有出處和連結,請幫忙檢舉,也請告知妖孽,好讓我有題材可以寫,先謝過X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妖窟妖孽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心得一

Category : , , ,

分享

我很喜歡看古典小說,最近正在讀《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還沒讀完,心得倒是不少,趁著心頭火熱記錄一下。

以下資料取自百度百科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是吳趼人的代表性。它最初連載於1903年~1905年《新小說》雜誌上面,1906年起由上海廣智書局出版分冊的單行本(每本12回,直到1910年才出齊,共108回)。全書以主人公“九死一生”的經歷為主要線索,從他為父親奔喪開始,到經商失敗結束。《怪現狀》通過“九死一生”二十年間的遭遇和見聞,廣泛揭露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滿清末年的黑暗現實。書中自我介紹說:“只因我出來應世的二十年中,回頭想來,所遇見的只有三種東西:第一種是蟲蛇鼠蟻,第二種是豺狼虎豹,第三種是魑魅魍魎。

   《怪現狀》描寫範圍包括官場、商場與洋場,因涉及範圍廣,故影響也大。魯迅《中國小說史略》 對其評價甚為精當:“作者經歷較多,故所敘之族類亦較夥,官師士商,皆著於錄……惜描寫失之張惶,時或傷於溢惡,言違真實,則感人之力頓微,終不過連篇話 柄,僅足供閒散者的談筆之資而已。”魯迅先生特別重視生活的真實與藝術的真實,吳趼人和李伯元等人誇張失實的毛病的確犯了寫實文學的大忌,這可能也正是清 末文壇產生不出偉大作家和偉大作品的重要原因之一。

看古典小說是從《紅樓夢》開始的,後來發現古典小說讀來特別有趣味。
例如讀完紅樓夢才知道:「銀子是要用剪刀剪的。」
剪完還要秤重,這樣才會準確一點。
以前看電視只看到演員從口袋拿出碎銀子,隨便在手上抖兩下就付出去了,
小時候很好奇元寶和銀子有什麼關係,原來元寶會被剪成碎銀子。
碎銀子也會被鎔鑄成銀元寶,不過各地的成色和重量多有不同,
所以當時也有一定的折算比率,應該類似於現今的匯率(怎麼講起歷史來啦XD)

這次讀《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又發現了一些有趣的地方,
小說中提到了匯豐銀行(中文維基),心裡就想著:「原來匯豐銀行這麼久啦?」
查一下維基可以知道匯豐銀行成立在1865年3月3日,同年七月就到倫敦開業,
很早就是跨國的金融機構了呀XD

還提到了一本書叫做《富國策》
剛看到的時候還以為是當時的《國富論》譯名,
不過Google了一下才知道是另外一本書,以下是Google到的資料:

據現有資料來看,在《原富》(國富論的古早譯名)出版前,已有傳教士翻譯過西方經濟學著作。目前已知較早譯成中文的經濟學著作是英國法思得 ( Henry Fawcett ) 所著《富國策》 ( Manual of Political Economy ) 一書,1863年由同文館總教習傳教士丁韙良 ( W.A.P. Martin )口譯,汪鳳藻筆述。



p.s. 維基百科記載:「丁韙良,字冠西.......。」

古有西人字冠西,今有藝人陳冠西。

這......我真的不是故意要開玩笑的,實在是忍不住Orz

古典小說常常把我引進古人的生活,
所以也常常浮現:「原來古人是這樣過生活的。」
似乎有許多地方和我們一樣,幾百年來並沒有太大的改變。

總之,讀古典小說自有當代小說無法提供的趣味。

下次挑幾個有趣的段落來寫,讓我拖搞一下。

0 迴響: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