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歡迎來到妖窟

這裡原本是日記,後來變週記,接著成為月刊,目前正蛻變成年輪紀錄所.......
如果喜歡妖窟文章,歡迎轉載,只要求附上出處原始連結二者缺一就是盜用,仁人君子自重。
在他處看到妖窟的文章卻沒有出處和連結,請幫忙檢舉,也請告知妖孽,好讓我有題材可以寫,先謝過X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妖窟妖孽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緬懷張雨生—談創作者的社會責任

Category : , ,

分享

這幾天批踢踢的八卦版出現這個討論串:

[好奇] 張雨生當年到底紅不紅?

沒想到引出了不少寶哥迷的迴響,
本來很想推文響應一下「卡拉OK‧Live‧台北‧我」這張專輯,
無奈權限不足不能推文
做人還是不可以潛水潛的太過火,免得「權限用時方恨少」

還好自己的部落格沒有權限的限制,想寫就寫。
所以到這裡來抒發一下情緒。

張雨生算是我從小到大較熟悉的歌手之一,主要是受到家中兄姐的影響,
不過年紀漸長,兄姐對偶像歌星的熱情也隨著年歲遞減,
家裡的偶像蹤跡消失,加上我的個性本來就比較宅,
也很不喜歡隨便聽兩次就膩的音樂,自然也不會主動去接觸這些資訊,
所以連張雨生這個名字都淡出了我的生活。

從小到大買過的專輯不會超過十張,而且大部分都會在大掃除的時候順便掃掉,
雖然是正版音樂,但是在我心中實在沒有留下來佔據住家空間的價值,
哪怕它只是薄薄的一張CD或小小的一個錄音帶盒。

唯獨這一張,我到現在捨不得丟,安安穩穩的把他放在抽屜裡面,
雖然我現在已經沒有聽卡帶的機器了。






p.s.裡面的歌詞本不見了,很久以前外借弄丟了,真是令人難過

這張專輯總共有十三首歌,曲曲動聽,環環相扣。
每一首歌至今都有為數不少的支持者,
我從來沒看過那個華人歌手的專輯有這樣的功力,
許多歌手的知名專輯不過紅個一兩首歌,而且也不見得能傳唱多久。

這張專輯的音樂價值在我心目中是非常高的,
也是因為這張專輯才真的去認識張雨生,
當初買的時候只是因為「張雨生」三個字是架上最熟悉的名字,
而且封面設計和一般的商業專輯完全不同,所以特別吸引我。
因為這張專輯,我才發自內心的成為他的樂迷,時至今日,
「卡拉OK Live‧台北‧我」依舊是在我心中排行第一的華語專輯。

拜網路科技所賜,
我這個從來不追星的樂迷可以透過專業的粉絲獲得許多資訊,
那怕寶哥已經因疲勞駕駛而駕鶴西歸。

張雨生在這張專輯裡面為
受虐兒(我是多麼想)、
流浪動物(動物的悲歌)、
智能障礙者(永公街的街長)發聲,
可惜的是這張專輯是歷年來賣的最差的一張,
所以當時能聽到並且體會的人少之又少。

想想現在的許多創作者,
又有多少人能摒棄商業利益去做「正確而有價值」的事情?
連試著在「商業利益與社會價值」間取得平衡的創作者都是少之又少。

前幾年我在拜Google大神,求祂帶給我更多和寶哥相關的資訊,
爬到張雨生網站,裡面有許多寶哥的寶貴資料,
其中還包含了許多非音樂的文字,寫給歌迷以及情人的書信,
比他的音樂更能透露寶哥的想法,也讓我更敬重他,
瞬間浮出「創作人應如是」的感慨。
在那個過程中我看到了寶哥說的一段話:

(節錄自張雨生網站:「兩伊戰爭 — 白色才情」製作感言

有朋友說「創作無分好壞」,我想這話是太抬舉「創作」本身的神聖性了。作品有優有劣,取決於意念與技巧的碰撞發光,感人處要毫不忸怩做作,眾人心有戚戚焉而同悲同喜。我的歌始終在過多的音樂繁飾下,迷失掉原來創作時捕捉靈光乍現的那種悸動與狂喜,揹負太多企圖,終於顧此失彼!音樂,倘若源自心靈,不過"誠 實"而已。好吧,那將這些歌貼上前衛的標籤,應該沒有人反對的。

當時我看到這段文字的時候真是點頭如搗蒜,
心裡浮現了「創作創作,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講到罪惡當然是有點誇飾法,
但是創作者一個不小心很有可能做了許多不道德的事情卻不自知。

這裡是部落格,當然要以部落客為討論對象,我認真經營部落格是這半年的事情,
這一兩個月才算是抓到一點點主軸,像我這樣的新手當然要到許多大部落格取經,
可惜的是常常看到不負責任的部落客在沒有考究的情況下亂發文章。

如果只是無關痛癢的日記文感想文也就罷了,
可嘆的是這些知名部落客每日的閱覽人數少則數千多則上萬,
而部落客發文也絕不是單純的抒發心情,往往有出版社在後虎視眈眈,
部落格裡也到處都有打書的蹤影,可見格主想發揮影響力(或經濟力)的企圖。
在這樣的企圖心之下發的文章卻不講究。

以目前網路隨便都可以看到的「減肥」討論來說,
「減肥」是一門科學,牽扯到營養學、運動生理學等等相關知識,
但是寫文章的人往往不考究,隨便就把自己的心得和粗糙的紀錄寫上去,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錯誤連篇,如果是白忙一場的無效方法也就算了,
偏偏「減肥」人士提供的方法都是營養不均衡極糟糕飲食方式,
偶而提到「運動」也是千奇百怪,強度不足或無關減肥的運動一堆。
既然都已經是個出書且知名的作家了,做個功課會很難嗎?
等到有讀者詢問:「為什麼我照著你的方法減肥卻沒有效果?」的時候,
再回答:「每個人的體質不同。」

我去你的~BB彈體質。(再次懇求大家原諒我講粗話)

我帶領過數個營養相關的讀書會,也帶過一些營養研討會,
其間和數十人討論過減肥問題,所有減不下來的都是「飲食或運動方法錯誤」
從來沒有發現是因為「體質」而減不下來的。
要碰到「體質因素」的機會太少太少太少了。

錯誤的飲食方式往往不會在短時間就出現問題,
等到身體顯現出症狀甚至生病的時候,
很少有人想到是「某次減肥的飲食」所造成的,
這樣的文字創作或紀錄難道不是罪惡嗎?害人不淺呀。

要寫任何的文章,拜一下Google大神,查詢一下相關的科學資料會很難嗎?
市面上的書籍也一堆,讀個幾本就很夠寫出正確的文章了。
如果不知道去哪裡找減肥相關資料,
花個兩天時間把批踢踢FITNESSMuscleBeach兩版精華區看完,
足夠讓九成九的人健康減肥不復胖了。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越是知名的部落客應該越要求自己字字斟酌言之有物,
而不是隨便寫寫,好歹有代言有出書,有賺錢就負點責任吧。

最後再借用寶哥最後一張專輯的製作感言的最後一句話:

(節錄自張雨生網站:「口是心非」製作感言

最後,以洪醒夫在小說「散戲」秀潔的話,與天下有心人共勉,

「不管有沒有觀眾,戲都應該好好演!」


  「戲,就這樣散了」…

不管有沒有讀者,文都應該負起責任認真寫!

2 迴響:

張雨生剛出道的時候我就很喜歡他,他那首天天想你暴紅的,家家戶戶都會知道這首,加上他那時有演幾部電影,所以竄紅的很快...
雖然現在對他的記憶越來越模糊,但他有很多歌我還會唱,他獨特的聲音即使到現在我還是沒辦法想出有誰可以跟他媲美的...
以前那年代歌詞都好優美又有許多意義...

張雨生的詞真的超讚,
意境幽美不說,
詞藻華麗卻不落俗套,
而且不會為了湊字而不理文法,
真的沒幾個寫詞人比得上他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