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歡迎來到妖窟

這裡原本是日記,後來變週記,接著成為月刊,目前正蛻變成年輪紀錄所.......
如果喜歡妖窟文章,歡迎轉載,只要求附上出處原始連結二者缺一就是盜用,仁人君子自重。
在他處看到妖窟的文章卻沒有出處和連結,請幫忙檢舉,也請告知妖孽,好讓我有題材可以寫,先謝過X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妖窟妖孽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吞了蒼蠅會怎樣?

Category : , ,

分享

看個影片先



前兩天在Email收到夾帶這個影片的信件,應該有很多人看過了。
當我看到那個又翹又圓的屁股就想到斷背山飛出蒼蠅的時候,
嘴角不自覺的上揚,等我看到接下來的那句話又覺得很有感觸。



There's always a way out.

幽默的影片,漂亮的總結。這麼棒的廣告讓我想多看那個產品一眼。

當然啦,現實生活中蒼蠅大概在胃那一關就再見了,不可能飛出來,
不過我倒是想到網路上蜜蜂和蒼蠅的故事:

蜜蜂與蒼蠅 -- 知識領域的再造
網路文章,作者不詳

如果將一隻蜜蜂和一隻蒼蠅放進一個玻璃瓶中,然後將玻璃瓶平放,
瓶底朝向較光的窗口,再打開瓶蓋,你猜會怎樣?何者會逃出生天?

實驗證明,勤勞的蜜蜂會不斷地在瓶底找出口,直至力竭而死;
而蒼蠅卻可以在不到兩分鐘的時間內,從玻璃瓶口逃出。

隨機智慧戰勝傳統教條

蜜蜂之死,是因為被傳統智慧和邏輯所誤。

牠們以為,「密室」的出口必然是在光線最明亮的地方,
因此只管拚命撞向瓶底,重複這種牠們認為合乎邏輯的行動。
對牠們來說,自然界並無玻璃這種不能穿透的透明物體,
因此牠們的智力愈高,愈重視邏輯和經驗,這種奇怪的障礙物就愈發不可理解。

相反,智力較低的蒼蠅對邏輯毫不在意,只管四下亂飛,
卻誤打誤撞地找到了出口,構成了一個智者消亡、頭腦簡單者卻得救的警世故事。

這不單是一個寓言,而是美國一個著名的組織行為學者卡爾偉克的實驗。

他總結這個實驗的教訓時指出,
冒險、試錯、即興發揮、隨機應變以及迂迴前進,都有助應付瞬息萬變的世情。
這樣的問題之所以緊迫,是因為模糊和不確定性,已成為當今企業管理的難題。
面對複雜的世界,我們需要的是隨機性的智慧,而不是教條式的智慧。

這篇文章有提到這個實驗是由卡爾偉克進行,可惜我找不到相關的資料佐證,
而且蜜蜂的行為應該是用向光性解釋吧?干智慧和邏輯啥事?
就暫且把他當故事看吧。

下面提供幾個找得到資料的心理學實驗,
來源是維基百科和「關於心理學的100個故事」,關於「習得性失助」

習得無助感的理論,最早是在1975年由賓州大學心理系的教授馬汀‧塞利格曼( Martin Seligman)所完成的。他使用了三隻狗與鞍具行為來做為習得無助感的試驗。第一隻狗簡單的被加上鞍具,隨後被解下。第二隻狗被加上鞍具之後,接受短暫但有痛感的電擊,狗可以經由碰觸槓桿來停止電擊。第三隻狗與第二隻狗並排,並也接受同樣的電擊測試,牠前面也有槓桿,唯一不同的是槓桿沒有停止電擊的作用。

在實驗結束後,第一隻與第二隻狗都迅速的恢復原先的狀態,但第三隻狗則被診斷出有臨床慢性消沉症狀,也就是俗稱的憂鬱症。

另外一個較小規模的試驗是將兩組狗兒放在吊床當中,第一組狗兒被輕微電流電擊,但牠們能夠停止電流,另一組狗兒則不行,當這個吊床實驗做完之後,再將這兩組狗兒放到一個有障礙物的屋子,第一組狗兒在屋子中遭受電擊時,會跳過障礙物逃走,第二組狗兒在遭受電擊時,則不嘗試逃走,只會躺在原地不動,這就是習得無助感,儘管狗兒看到第一組的逃走範例,也知道自己能逃走,但他們並沒有嘗試。在其他實驗當中,還用了不同的動物,結果都非常相似。在所有試驗中,造成習得無助感最強烈的原因,是造成心理上認為自己無法控制某件事情,進而產生了消極的刺激。

此外,也有與人相關的實驗,例如,一個人坐在一間可停止噪音的小房間裡,他如果找到可停止噪音的開關,並停止它,這個試驗者的心理狀況就加強了,僅管噪音相當小聲,一點都不干擾。這種簡單的意識到自己可改變小小地方的心理狀態,就相當足以做為習得無助感的對照。

如果蜜蜂和蒼蠅兩個一起看,再配合一些現實生活的經驗,
也許能有這麼個簡單結論:

太過執著而不懂變通的專家可能更容易在連續的挫折中被擊敗。

所以宅男的耐挫力比型男強

說了這麼多,如果現實生活中不能應用也是白搭,
畢竟現實生活並不像實驗,有一個槓桿讓你停止不喜歡的事情。
也不會有一個拉霸可以讓我們拉一下就掉鈔票下來(太多事情和錢有關了)。
      ↑如果有人有這種拉霸,可不可以借我拉一下?

說白話一點,
如果你現在處於不如意狀態,根本沒有人可以告訴你什麼時候會好轉。
所以還是有可能會得憂鬱症。

這個時候我就要講「從A到A+」提到的【史扥克戴爾弔詭】

史扥克戴爾(Jim Stockdale)是美國海軍上將,越戰期間,
他是被稱為「河內希爾頓」的越共戰俘營中官階最高的美國軍官。
他被囚禁了長達八年。

當「從A到A+」作者問他:

「哪一種人通常無法堅持到最後?」

「樂天派的人。」他說

「樂天派?我不懂,請你解說一下。」

「樂天派的人會說:『聖誕節以前,我們就會被釋放。』
 結果,聖誕節來臨了,聖誕節又過去了。
 然後他們又說:『復活節以前,我們一定會脫困。』
 結果,復活節也過去了。
 接下來,是感恩節,然後聖誕節又來臨了。最後他們因為心碎而死。」

史扥克戴爾說:
「我從這個經驗中學到了很重要的教訓:

 一定要相信自己能獲得最後的勝利,絕對不可以喪失信心。

 但同時,也必須很有紀律,

 不管眼前的現實是多麼的殘酷,都必須勇敢面對。

 千萬不要把對未來的信心和面對現實的紀律混為一談。

所以,我們要面對殘酷的現實,同時對未來有絕對的信心,
有這樣的態度就能做出一些看起來很傻卻很正確的事情。

就像前文提到高美濕地的情形(參閱:政府欺騙大眾—台灣的識字率其實很低

當我站在水泥地和濕地的交界處,耳朵聽著腳踩泥地的趴溚聲,
鼻子聞著濕土特有的氣味,還可以看到遠處戲水的人們,
那種「踩下去好好玩一玩」的誘惑一定是有的,
我大可脫下鞋子捲起褲管,好好的玩他一次,
畢竟這裡要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才到得了呀,遠道而來踩個幾下不為過吧?
而且大家都在踩,我下不下去影響都不大吧?

當然,最後我還是沒有下去玩水,因為我對未來抱持著無比的信心,
只要我不下去,再影響幾個人,每個人再去影響幾個人,
總有一天,不下水的人會比下水的人還要多,
那個時候,高美濕地的環境應該就會變得比較好吧?

也是這樣的傻勁讓我持續的寫部落格,
總有那麼幾個人看了我的文章會學到點東西吧?
哪怕只有一個,也夠了。

如果不知道做什麼,可以參閱朱學恆的文章:每天作一件傻事可以改變世界!

每天作一件傻事吧,久了,總會有點影響力的。而且這樣才有東西寫部落格XD

2 迴響:

看你的文章, 獲益良多,
請繼續寫下去吧, 加油! ^^

感謝支持,我會努力寫下去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