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歡迎來到妖窟

這裡原本是日記,後來變週記,接著成為月刊,目前正蛻變成年輪紀錄所.......
如果喜歡妖窟文章,歡迎轉載,只要求附上出處原始連結二者缺一就是盜用,仁人君子自重。
在他處看到妖窟的文章卻沒有出處和連結,請幫忙檢舉,也請告知妖孽,好讓我有題材可以寫,先謝過X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妖窟妖孽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專屬的時間管理系統【關鍵二】清楚時間本質

Category : ,

分享

時間是一個難以說清的名詞,誰都很難說自己懂得時間的本質,
但是我們可以肯定幾個特點:

Ⅰ﹑再多的錢也買不回時間

這個特點表示時間非常有價值,這個價值是傾全世界的財富也無法購得的。

Ⅱ﹑每個人都有一樣的時間

這個特點表示時間非常不值錢,
每個人都有的東西如果沒有其他的附加價值,往往就會變得不值錢,
以時間來說,專業人士的時間才值錢,時間本身是不值錢的。

上面兩個特點乍看之下是百分之百衝突的,
但是細看會發現我用「價值」「價錢」來區分兩個特點,所以結論是:

時間很有價值,但是不值錢。

價值和價錢不完全相等的,
例如家裡如果有安祖先牌位,這對華人來說是家庭裡非常有價值的東西,
但是把它抬到市場上去可賣不了什麼價錢。

所以把時間拿來換錢就很容易失望。
例如學生打工就是算「時薪」,不管你是什麼學歷什麼科系,一律比照辦理,
現在政府的最低工資換算時薪是「每小時95塊」,
這一個小時的時間實在不太值錢。

但有些專業人士,如律師或醫師,換算薪資之後,每個小時上千都有可能,
就是「專業技能」或者是「專業知識」讓時間變值錢。

我一直認為:真正需要做時間管理的應該是「正在追求成功」的人。
成功者基本上不太需要時間管理。
他們的問題不在於管理時間,
只要願意的話,他們的行程表隨時都可以填滿。
市面上有太多書籍討論成功者所需的時間管理觀念和技巧,
細看就會發現這些書籍都是談「如何將時間作最有效的排列組合」
這類書籍當然要多閱讀,只不過對時間管理有了概念,卻不知從何開始,
因為大部分都不是寫給「正在追求成功」的人看的。

真正需要做時間管理的人請參考另外一篇文章:時間管理最重要的第一步

有價值的時間就是要拿來創造價值。

創造什麼價值?當然是創造自己的價值。
能夠讓自己更有價值的事物都可以當成時間管理來安排,
也是最應該安排的事物,這件事情往往不是上班或上課,
通常是自發性的學習自發性的工作

至於哪些是自發性的學習和自發性的工作?
看看許多部落格經營者正在做的事情就知道了,
我相信大多數部落客都是自願的。

以我自己為例:

經營部落格

廣泛閱讀書籍

時常做有益社會的事

這些都是我自發性想做的。
我會優先安排在行事曆裡面(當然要跟上班時間錯開),
這些事情有累積特性,經過時間累積,這些價值會發生不可思議的變化,
可能增加收入,可能生活得更充實更快樂,甚至可能徹底改變生活。

專屬的時間管理系統中得先有一個「提升自我價值」的目標,
也許是閱讀,也許是找個地方當當志工,或者是寫寫部落格。
用時間換錢的事情可以少放一點,因為

時間很有價值,但是不值錢。

0 迴響: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