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歡迎來到妖窟

這裡原本是日記,後來變週記,接著成為月刊,目前正蛻變成年輪紀錄所.......
如果喜歡妖窟文章,歡迎轉載,只要求附上出處原始連結二者缺一就是盜用,仁人君子自重。
在他處看到妖窟的文章卻沒有出處和連結,請幫忙檢舉,也請告知妖孽,好讓我有題材可以寫,先謝過X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妖窟妖孽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看電影【神探(Mad Detective)】

Category :

分享

整個禮拜都在看奧運棒球,
本來輸中國的時候就告訴自己「接下來的比賽都不要看了」

不過,嘴巴這樣講,身體倒是挺誠實的XD

還是每場必看,今天終於贏了加拿大啦,
加拿大還想搞小動作干擾投手,張誌家照樣把你K掉,
心情大好,積了好幾天的想法沒寫,特地來部落格趕稿。

前幾天在電影台看到了神探Mad Detective這部電影,
因為看過一些評論都很推薦,所以就待在電視前面把它看完。

真的蠻好看的,以下心得有劇情洩漏,不想被破梗的請儘速離開。



主角是很擅長演戲的劉青雲,飾演有特殊能力的警察,
只不過大家都把他當成瘋子。

他的特殊能力是「看見人心裡的鬼」,我覺得翻譯成「心魔」更恰當一點,
這些「鬼」就是每個人心裡的不同層面,
可能有「膽小的」「精明的」「陰險的」........等等,每個人都不同。

彬's(劉青雲)在一位長官退休的時候把自己的耳朵割下來當成禮物送給他,
所以被診斷成神經病而強迫退休,
割耳朵的原因很特別,這位長官是唯一一個沒有心魔的人。
(這段可能有引用梵谷把耳朵切下來送人的典故)

後來彬's的老搭檔有一個案子破不了,想要借重他的「神探」能力,
所以來請求協助,這時又帶出了彬's的老婆,
在這位小老弟的眼中根本看不到這位「老婆」,
導演的手法不禁讓我懷疑主角根本是個「瘋子」。
(mad detective直翻就是發瘋的偵探)

根據港片的經驗,
說不定主角根本是個殺妻兇手,而妻子的幻影一直在他的心裡。
事後證明好電影總是讓人料想不到。

劇情我就不要描述太多了,總之主角接下這個任務,開始一連串的查案行動。
嫌疑犯的複雜人格,到小老弟心態的轉變都很精彩,
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彬's在樹林裡面遇到嫌犯的「主要心魔」,
本來我看不太懂這一段,

嫌犯又沒死,為什麼會有個一模一樣的「鬼」在樹林裡面跑來跑去?

後來,我終於懂了,不禁讚嘆導演和編劇的手法,
原來,當初嫌犯犯案的時候就把「原來的自己」捨棄了,
所以「原來的自己」只能在那個樹林裡跑來跑去,也沒有一般人能再看見他了。

那彬's的老婆呢?難道是死了之後留下來的人格?
這個問題在一家餐廳裡面獲得解答,原來彬's的老婆活得好好的,
只不過她也捨棄了「原來的自己」,
那一個「原來的自己」一直留在前夫的身邊,沒有離去。
身體則帶著後來產生的「精明幹練的自己」離開了。
只不過為了破案(她也是個警察)還是回來尋求前夫的協助。
她還問了自己的前夫:「我真想知道在你的眼裡我是什麼樣子?」
當(彬's的老婆)「原來的自己」對著離去的身體和人格鬼吼鬼叫的時候,
彬's喊了:「別白費力氣了,她根本聽不見也看不見你。」

多麼震撼的一句話,自己竟然聽不見「原來的自己」的聲音。
我們是不是會在不知不覺中把自己真正的內心拋棄?
電影應該是某種程度的想要表達這個概念吧?

最後,彬’s死前看到了自己的小老弟(在電影中段就丟掉原本的人格變成懦弱的小孩子)
背後出現了一個精明幹練的女心魔,女心魔教導懦弱小孩心魔編造故事以免妨礙升遷。

原來,當我們發生挫折或意外的時候就有可能出現各種心魔。

這部電影對我最大的收穫就是:

多聽聽內心真正的聲音。

個人認為這部片蠻值得看的,有時間的人別錯過,打完收工。

1 迴響:

還真是一部得花腦力去看的電影
但相對的,也可以從中去了解不少道理
看完這一部電影!!腦細胞應該也壞死了不少!
^^~不過感覺是蠻值得深省的一部片!
有空去再去看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